回首页   主任委员致词 关于学会 学术活动 组织机构 对外交流 报刊信息    

中华医院管理学会
CACLM 临床检验管理专业委员会
Chinese Association of Clinical Laboratory Management

北京东单大华路 1 号 100730 National Center for Clinical Laboratory
Tel:(86)10 65273025
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 No. 1 Dahua Road , Dongdan Fax:(86)10 65132968
http://www.clinet.com.cn/caclm Beijing 100730, P.R.China
e-mail:cnccl@mx.cei.gov.cn

中华医院管理学会临床检验管理专业委员会
第一届全国临床检验实验管理学术会议会议纪要

  中华医院管理学会临床检验管理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全国临床检验实验室管理学术会议,于 2002 年 5 月 13 日至 16 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医院、血站、防疫站代表 800 余人参加本次盛会,其中主要为医院检验科主任、也有部分医院院长,血站、防疫站以及检疫部门的实验室负责人。经过两天半的交流和学习,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5 月 12 日晚在北京胜利饭店召开了中华医院管理学会临床检验管理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第二次常委会。 5 月 13 日上午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了中华医院管理学会临床检验管理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委员会议。

  根据会议的决定, 5 月 13 日晚上举行了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 卫生部原副部长、现中华医院管理学会曹荣桂会长,卫生部医政司吴明江司长,卫生部保健局局长、北京医院张忠辉院长,卫生部医政司王羽副司长,中华医院管理学会潘学田副会长,中华医院管理学会迟宝兰副会长,中华医院管理学会戴建平副会长, 华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石应康院长,中华医院管理学会临床检验管理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原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主任杨振华教授,中华医学会检验分会主任委员、中华医院管理学会临床检验管理专业委员副主任委员丛玉隆教授。开幕式由临床检验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锦锋主任主持。首先由中华医院管理学会临床检验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主任、本次大会组委会主席申子瑜致欢迎词。中华医院管理学会曹荣桂会长、卫生部保健局局长、北京医院张忠辉院长、中华医学会检验分会丛玉隆主任委员、卫生部医政司吴明江司长等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词。开幕式后举行了大会招待宴会和文艺晚会。

  本次大会共安排了 9 次大会学术报告:卫生部医政司王羽副司长作了“ 适应卫生改革的需要加强临床检验的建设与管理”报告,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石应康院长作了“ 从医院现代化管理看检验医学未来发展”报告, 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申子瑜主任作了“临床实验室管理— 新世纪的机遇与挑战”报告,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前主任杨振华教授作了“ 临床 ( 医学 ) 实验室质量管理 - ISO 15189 ”报告, 北京市临床检验中心王清涛主任作了“北京市 《临床实验室管理办法》实施纲要及设想” 报告, 卫生部卫生经济研究所王梅研究员作了“ 卫生经济学在临床医学和医疗机构中的应用”报告, 来自美国的 Dr. Lionelle Wells 作了“ Laboratory Quality Assurance - Industry Practices in United States ”报告, 来自德国的 Prof.Lothar Thomas 作了“ Laboratory Results Assessment by the Clinical Chemist for Support of the Treating Physician in his Decision – Making Process ”报告, 来自马来西亚的 Dr.Joseph Lopez 做了“ Harmonisation of immmunoassays results - an unresolved issue ”报告。

  大会还安排了四个分会场 12 个专题学术报告:北京解放军总医院检验中心丛玉隆教授作了“ 医学实验室全面质量保证体系的概念与网络管理”报告,卫生部临床检验特检室主任 郭健作了“ 临床实验室管理模式的探讨”报告,上海市临床检验中心 张锦锋主任作了“上海市临床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的规划和建设”报告, 上海复旦大学华山医院检验科 吕元主任作了“ 虚拟中心实验室与检验结果可比性”报告,卫生部临床检验室间质评室 王治国主任作了“ 室间质量保证计划在医学实验室质量评价和改进中的作用”报告, 卫生部老年医学研究所陈文祥研究院作了“ 临床检验的量值溯源问题”报告, 中国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检验科尚红教授作了“ 临床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管理”报告,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免疫室 李金明主任作了“ 临床基因扩增检验实验室的设置及其技术验收”报告,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 蔡剑平博士作了“ 分子生物学在临床检验医学中应用的现状和前景展望”报告, 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检验科 姜晓峰主任作了“ ISO9002 实验室认证体会”报告,北京和睦佳医院检验科 孙芾主任作了“ 检验报告的完成及利用中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报告,浙江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检验科 钟步云主任作了“ 关于实验室自动化管理”报告。

  大会共收到论文 330 篇,其中通过审稿有 91 篇论文作为壁报交流。展示的壁报有 24 篇。本次大会还对壁报进行评奖活动,一等奖获得者为四川泸州医学院附属医院检验科王开正所著的“检验医学数据处理系统软件的开发与应用”)、二等奖获得者为天津市临床检验中心黄繁嫱所著的“检验部如何运行 ISO9002 质量体系认证”,湖北省临床检验中心杨亚磷所著的“湖北省临床化学室内质量控制 RCV 调查结果分析”,三等奖获得者为北京安贞医院检验科左大鹏所著的“临床检验中分析后质量控制的措施”,北京解放军第四六六医院检验科李卫东所著的“关于做好临床实验室营销服务的探讨”,云南省昆明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检验科陈端所著的“检验医师岗位设置及其职责实施初探”,四川省人民医院检验科饶绍秦所著的“从“破窗理论”谈临床医学实验管理”。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 临床检验仪器和设备展示会,到会展示产品的公司达到 110 家,展位 200 个。展出的产品包括仪器设备、试剂、实验消耗品、实验室家俱、信息管理系统等数千个品种,这是我国临床检验实验室专业领域的第一个国际性专业的检验仪器用品展览会,本次展会汇集了来自国外的临床检验仪器设备和诊断试剂厂商。在中国加入 WTO 后我们举办 CCLab'2002 展览会,是为中国临床检验实验室专业打开了一个向世界进行学习、贸易、展示、交流的窗口,为国内外厂商搭建了一个了解中国市场与中国专业人士紧密接触的专业舞台。

  大会还安排了 6 场厂商学术报告:拜尔诊断有限公司“现代检验生产力与自动化进程”,上海申索佑福医学诊断用品有限公司“临床实验室的精度管理和临床诊断试剂”,北京九强公司“ Randox Biochip Array System - Evidence ” , 上海华可生物试剂有限公司“全自动便潜血的测定及临床意义等”,美国强生奥索临床诊断公司“传染病随机检测的新概念 – Vitro ECi ”, 厦门安普利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现代基因检测技术在临床诊断中的应用”。

  5 月 16 日中午举行了闭幕式,闭幕式由临床检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邹伟民主任主持, 中华医院管理学会临床检验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申子瑜致闭幕词及作会议总结。

  本次会议的特点是:规模大,学术水平高,是与国际接轨的会议,并开创了临床检验实验室管理学术会议与临床检验仪器和设备展示会的新模式。大会代表对本次大会的日程安排、组织形式、学术水平、精心策划与组织及交流手段等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医讯医学科技发展中心及各省市临床检验中心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第二届全国临床检验实验室管理学术会议将于 2003 年与中华医院管理学会一同举办,具体时间和地点待定。

中华医院管理学会  
临床检验管理专业委员会
秘书处    
2002 年 5 月 2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