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页   主任委员致词 关于学会 学术活动 组织机构 对外交流 报刊信息    

中华医院管理学会
CACLM 临床检验管理专业委员会
Chinese Association of Clinical Laboratory Management

北京东单大华路 1 号 100730 National Center for Clinical Laboratory
Tel:(86)10 65273025
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 No. 1 Dahua Road , Dongdan Fax:(86)10 65132968
http://www.clinet.com.cn/caclm Beijing 100730, P.R.China
e-mail:cnccl@mx.cei.gov.cn

中华医院管理学会临床检验管理专业委员会
第二届全国临床检验实验管理学术会议会议纪要

  中华医院管理学会临床检验管理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全国临床检验实验室管理学术会议,于 2003 年 12 月 10 日 至 13 日在浙江省杭州市世界贸易中心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医院、血站、防疫站代表 900 余人参加本次盛会,其中主要为医院检验科主任、也有部分医院院长,血站、防疫站以及检疫部门的实验室负责人。经过两天半的交流和学习,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根据会议的决定, 12 月 10 日晚上 举行了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 卫生部原副部长、现中华医院管理学会曹荣桂会长,卫生部医政司王羽副司长,浙江省卫生厅副厅长、浙江省医院管理学会杨泉森会长,卫生部医政司医疗管理处焦雅辉同志,中华医院管理学会组织部王耀宗部长,浙江省卫生厅医政处 马伟杭处长 ,中华医院管理学会临床检验管理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原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主 任杨振华 教授。开幕式由临床检验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锦锋主任主持。首先由中华医院管理学会临床检验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主任、本次大会组委会主席申子瑜致欢迎词。中华医院管理学会曹荣桂会长、卫生部医政司王羽副司长等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词。开幕式后举行了大会招待宴会和文艺晚会。

  本次大会共安排了 7 次大会学术报告:中华医院管理学会临床检验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申子瑜主任作了“ 临床实验室管理基本要求 ”报告,中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检验科尚红主任作了“医学实验室生物安全防护”报告,北京解放军总医院检验中心丛玉 隆 教授作了“冠状病毒性肺炎新实验室诊断方案的特点 ”报告,原 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主 任杨振华 教授作了 “ 建立参考系统是当务之急 ”,来自新加坡 总医院病理科主任 Tan It Koon 教授作了“ Clinical Laboratory Accreditation–The Singapore Experience ”报告,来自美国贝克曼库尔特公司 彭永生 副总裁作了“ 临床检验学的现状和发展 (2001 to 2010) ”报告,来自 澳大利亚国家血清学参考实验室主任、 WHO 技术顾问 Elizabeth M. Dax 教授作了“ Quality Management in Clinical Laboratories ”报告。

  大会还安排了三个分会场 20 个专题学术报告: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检验主 任张正 教授作了“分子生物学中 PCR 临床检测的室内质控”报告,北京市临床检验中心主任、北京朝阳医院检验主任王清涛副主任技师作了“ 临床细菌学实验室室内质量控制 ”、“ 北京市临床实验室强制性认可实践 ”报告, 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综合办公室主任 王治国副研究员作了“ 临床化学实验室室内质量控制工作指南 ”报告,广东省临床检验中心主任 邹伟民副主任检验师作了“实验室管理信息系统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报告,江苏省临床检验中心免疫室主任许斌副研究员作了“医学检验申请单、报告单的规范”报告,原北京煤炭总医院检验主任秦晓光主任检验师作了“规范“临床检验报告单”的探讨”报告,浙江大学邵逸夫医院病理检验科主任谢鑫友主 任 医师作了“实验室管理信息系统 -LIS ”报告, 上海市临床检验中心主任 张锦锋副研究员作了“临床检验项目评价方法的初步探索”报告,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实验医学科主 任王兰兰 教授作了“临床医学实验室组织构架改革与实验医学的发展”报告,新疆自治区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杨忠礼研究员作了“实施科学化的严格管理 促进检验科稳步而快速发展”报告, 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分子生物学室主 任 蔡剑平 博士作了“ 分子生物学在临床检验医学中应用的现状和前景展望”报告,北京协和医院检验科主任 倪安平研究员作了“ 临床诊断的患者鼻咽拭子采集、冠状病毒分离及鉴定 ”报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实验诊断中心主任康熙雄主 任 医师作了“ SARS 病原学检测技术平台的建立及运转的尝试 ”报告, 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副主任 郭健研究员作了“糖化血红蛋白测定标准化 ”报告, 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副主任陈文祥研究院作了“临床检验量值溯源中的重要术语与概念及有关问题 ”报告,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血液体液室主任 彭明婷副研究员作了“ 血细胞分析溯源体系的建立及有关问题的探讨 ”报告,吉林省临床检验中心主任 丁家华主任技师作了“测量不确定度”报告,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免疫室主任李金明研究员作了“临床基因扩增检验实验室的设置及技术验收 ”报告,北京中日友好医院检验科主任 张远春主 任 医师作了“ 临床实验室管理初探 ”报告。

  大会共收到论文 423 篇,其中通过审稿有 88 篇论文作为壁报交流。展示的壁报有 23 篇。本次大会还对壁报进行评奖活动,一等奖获得者为 浙江省台州市中心医院检验中心李素珍所著的“分析前体位改变对凝血因子检测的影响研究”, 二等奖获得者为 上海市临床检验中心周华文所著的“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测定标准化探讨”,湖北省黄冈卫生学校附属医院院办周剑涛所著的“对农村卫生院临床检验工作态势与管理对策的研究”, 三等奖获得者为 山东省临床检验中心刘春所著的“临床检验实验室现代化进程面临的问题和对策”,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检验科钟步云所著的“ Hitachi 样本前处理系统的应用评价”,海南省人民医院临床检验中心符生苗所著的“临床实验室的营销策略研究”。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 临床检验仪器和设备展示会,到会展示产品的公司达到 136 家,展位 237 个。展出的产品包括仪器设备、试剂、实验消耗品、信息管理系统等数千个品种,这是我国临床检验实验室专业领域的第二届国际性专业的检验仪器用品展览会,本次展会汇集了来自国外的临床检验仪器设备和诊断试剂厂商。 举办 CCLab'2003 展览会,是为中国临床检验实验室专业打开了一个向世界进行学习、贸易、展示、交流的窗口,为国内外厂商搭建了一个了解中国市场与中国专业人士紧密接触的专业舞台。

  大会还安排了 10 场厂商学术报告:威士达公司“尿液分析全面解决方案;实现实验室自动化的最有效方案;酶免分析自动化的唯一解决方案”。强生 OCD 公司“乙肝及丙肝病毒的实验室检测”。罗氏公司“中国临床实验室的发展方向 – 生化、免疫自动分析系统的质量评价;血清工作区 - 临床实验室的新进展”。德灵公司“《临床实验诊断学》中文版发布会”。贝克曼库尔特公司“旨在改进患者安全的临床实验室自动化基准、设计和实施; FC500 流式细胞仪应用推荐 - 来自 ISAC 的调查”。生物梅里埃公司“如何提高血培养的速度及敏感性 – 香港医院的经验; BacT/ALERT 3D 全自动血培养仪的新发展; NucliScns NASBA Easy Q: 实时 RNA 扩增技术”。拜尔公司“关心您心 – BNP/HCY ”。万泰公司“戊型肝炎诊断试剂与疫苗研究最新进展”。日立公司“临床检验自动化与标准化的全面支持”。威士达公司“ D- 二聚体检测的开展和临床应用; A new Standard for Management of the Quality ; 使用纸片扩散法检测药敏并报告 MIC ;标准化血沉检测新进展”。

  12 月 13 日 中午举行了闭幕式,闭幕式由临床检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邹伟民主任主持, 中华医院管理学会临床检验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申子瑜致闭幕词及作会议总结。

  本次会议的特点是:规模大,学术水平高,是与国际接轨的会议,并开创了临床检验实验室管理学术会议与临床检验仪器和设备展示会的新模式。大会代表对本次大会的日程安排、组织形式、学术水平、精心策划与组织及交流手段等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医讯医学科技发展中心及浙江省临床检验中心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第三届全国临床检验实验室管理学术会议将于 2005 年举办,具体时间和地点待定。

中华医院管理学会  
临床检验管理专业委员会
秘书处    
2003 年 12 月 13 日